详情

【通知】关于启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4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更好地做好学校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准备和项目培育等工作,进一步培养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校内外科技资源优势,遵照“及早行动、系统组织”原则,现启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次校内选拔赛面向在校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毕业五年内(20166月以后)的毕业生以及全体在职教师(师生共创组)。参赛团队所报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每位参赛人员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参与项目不超过3个)。跨校跨院组队的,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认定参赛单位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引导和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与赛事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通过校级选拔赛,遴选出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广西区选拔赛。

三、项目要求

校级选拔赛下设3项主体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

其中,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要求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执行(详见附件1,下同);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具体要求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执行;

参赛项目可以是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鼓励项目能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或是互联网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的尝试;或是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亦或“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

大赛组委会已根据各学院学生人数以及往届报送项目数量分配校级初赛参赛指标(见附件2),要求各学院参赛项目数量不得低于对应参赛指标数。

四、赛程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阶段202012月—20214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启动系列培训。

2.报名二级学院初赛阶段20214月中旬425日)

各学院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完成注册报名,按照流程与要求填写必要信息,提交作品。完成注册报名后,各学院汇总本学院参赛项目信息表(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学院参赛项目信息表电子版发送到ggtwbgs@126.com

报名完成后,各学院组织院级初赛,按要求评选本学院优秀项目参加校赛。具体事宜在大赛正式通知中公布。

3.内选拔赛网评阶段20214月下旬—5月上旬)

校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评,确定进入路演答辩名单。

4.校内选拔赛决赛阶段20215月中旬—6月)

校赛组委会组织开展校级决赛路演答辩,组织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第七届区赛。

5.区级复赛、决赛阶段20217月—8月)

区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出优秀团队入围区赛现场决赛。

6.全国总决赛阶段20219月—10月)

入围国赛团队集训备战,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参加全国总决赛。

五、奖励政策

1.本次大赛根据不同的赛道设立金、银、铜奖。

2.本次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申报总数和获奖数进行综合评定。

3.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获奖指导教师进行职称评定加分认定,给予获奖参赛选手学分认定,竞赛奖金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具体事宜在大赛正式通知中公布。

六、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意义。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成立大赛工作机构,组织好学院选拔工作。

2. 广泛宣传。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制定相关的激励措施,加强大赛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挖掘教学科研能力强、科技成果突出、有创业实践经历的教师参与指导工作。寻找、动员、帮助符合参赛条件的校友参赛比赛。鼓励学院积极协调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展工作。

3. 强化训练。各学院需组织参赛师生通过登陆投智圈”app注册桂林理工大学创业者(学生)或投智人(老师),在线学习学校购置的组织专享双创慕课、网课及历届国赛金奖视频等内容加深对大赛了解,通过线上指导、模拟路演、网上训练营等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完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分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各类开放实验室等要向参赛师生免费提供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切实为参赛师生提供相关的硬件和软件服务。

4. 提高项目质量。鼓励师生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各学院要充分动员学生参加比赛,挖掘和培育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尤其要做好金种子项目的培育。组织师生认真开展参赛的准备和培训工作,对项目有计划的进行市场调研、产品设计完善、创业计划书撰写等。重视申报材料格式与排版问题,参照附件4模板完善申报材料格式。

5. 本通知为预通知,正式通知预计在20214月发布。未尽事宜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开展前期准备,需要提交的材料、证明、报送方式以及组织形式等其他事宜在大赛正式通知中公布。

七、其他事宜

1.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

2.校赛QQ交流群:629847803

3.校赛工作邮箱:ggtwbgs@126.com

4.   人:刘 砥

联系电话:5898065(屏风)、8990729(雁山)

附件:

1. 桂教高教〔202050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初赛各学院参赛指标

3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

4“互联网+”项目申报材料模板

 

          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校团委

           2021324日    

结束

附件:

  • 附件1至4:关于启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rar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