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SFCB珊瑚(海砂)混凝土构件耐腐蚀性能试验研究

申报人:周靖鸿 申报日期:2021-06-02

基本情况

2021年批次
SFCB珊瑚(海砂)混凝土构件耐腐蚀性能试验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土木类
一年期
A、学生自主选题,来源于自己对课题的长期积累与兴趣
17878419625
周靖鸿
学生

项目简介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把加速海岛的开发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然而,目前我国使用了7~25年的海港码头有近90%出现了钢筋锈蚀现象,每年因海洋腐蚀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000亿人民币,严重制约海洋建设的发展。钢-连续纤维复合筋(SFCB)作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筋,既结合钢筋高弹性模量的特点,又具备纤维筋的高强耐腐蚀性能,是海洋环境中建造安全、耐久结构的理想材料。尽管如此,国内开展相关研究的单位也屈指可数,对SFCB混凝土结构性能的了解非常有限,尤其是SFCB在腐蚀环境中的耐久性能研究。本项目考虑筋材在腐蚀溶液和混凝土中的差异性,开展SFCB珊瑚(海砂)混凝土构件耐腐蚀性能试验,着重研究两界面(钢筋与纤维层、纤维层与混凝土)腐蚀对构件粘结性能的影响及筋材强度的退化规律。

招募成员要求:土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并且擅长办公软件、对于问题的答辩、还具备课题在实践过程中的有效资源。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教师账号 所属学院
1 张继旺 2020131 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安邦国 2017040 土木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